狐公子尾巴带花

【副八】 忆昔年 结局章:温酒黄粱

        “八爷,八爷醒醒!”

         齐铁嘴猛的被人摇醒。在桌上趴地太久齐铁嘴肩膀都僵硬了。回想起刚才的那个梦,齐铁嘴心里难受。 梦境乃心念所化,而齐家人体质特殊能通神鬼,所以这一梦只怕有预警之意。

         “小满,若今日张副官登门,告诉他你八爷我今日闭门谢客!”齐铁嘴转身回了房间,一句多余的话都没有。

         小满闻声从香堂过来,齐铁嘴却已经回了房。小满低头看看这一桌子的菜八爷分毫未动,炉子上还搁着刚刚温好的桂花酿。

         “唉!”小满叹了口气,这八爷看着和谁都是亲切和气的样子,实则八爷的心思才最是难懂,说话也是说半分留半分。他们明天一早就要走,今日八爷请了张副官来喝酒,这睡了一觉起来又叫他把人拦在门外,这算是怎么回事嘛!

        张副官还没来小满只能一直在大厅侯着,一直到了晚上,才听见了拍门声,是张副官。

        “张副官,八爷今天不见客。”小满把张副官拦在门外。

          张副官没有多说什么,只是从军装的上衣兜里掏出了一封信,要小满转交给齐铁嘴,然后便转身离开。离开前张副官深深的看了一眼齐府,他看见院墙里的桃树露出了树梢。

        大战将至,空气里都弥漫了硝烟的味道,但是军营里的士兵却没有一丝沉重之意,一如往常的休息闲谈。

       大约是九点的时候,所有人宣布集合,每人都发了纸笔,和一个袋子,袋子上有每个人的名字。这是军队的传统,大战之前每个人都会留一封遗书,意思是做好拼死一战的决心。遗书会和士兵的私人物品放在一起装在袋子里,如果士兵战死,就会有人把东西送到他的亲人手里。

         军营的食堂,张副官静静看着所有人都伏在桌上,一笔一划的写下每一个字,每一句话。

          旁边的亲兵看着张副官一个人默默的出神,便走过去拍了拍他的肩:“副官长,你不写了吗?”

       张副官闻言回神,把手从裤兜里抽了出来,扶了扶自己的帽子,许久没有说话声音,张副官声音有些微微的嘶哑:“我的已经送走了。”张副官转身离开。

        院子里军队的高墙圈住了一轮满月,天空黯淡无星,衬的这轮满月更加明亮。张副官想起原来齐铁嘴曾对他说过,说他其实不太喜欢满月,因为月满则亏,这满月太美好却也太易逝,所以他最喜欢的是月亮将满未满之时,因为总算给明天留了一丝希望。

        张副官立在院中,抬头望去,今夜满月当空。

         ……

         小满送走了张副官,本想着去再收拾一下行李家当,这东西还没装好,就只见齐铁嘴从内堂出来,穿戴整齐。

      “小满,备车,我要去三爷府上走一趟。”

         ……

        第二日,日军的轰炸如期而至,直到把这座古朴的城烧成了灰,遍地的尸首,倒下的几乎都是军人。

        “佛爷!”张副官飞身扑倒了张启山,但是自己却被炮火的气浪撞到,只觉得喉头一甜。

          日军的步兵和坦克也大摇大摆的进了城,张启山拼着全身的力气,引燃了事先埋好的炸药。

          “轰隆隆!”巨大的硝烟弥漫开来,笼罩住了所有人。漫天的烽火硝烟之中。

        张启山站了起来。

        张副官也站了起来。

        还有无数的军人。

        还有中国人。

         “中国人,人虽死,城不可破!杀!”张启山的振臂一呼,令仅剩的队伍士气大震。 长沙的燃气硝烟拢住了天,所有人几乎打光了子弹。

        那又如何!铁血男儿就算手无寸铁,仅凭血肉之躯也定要守住家国!

        所有人徒步往前冲,正在这时对面的敌人忽然被从天而降的狼犬扑倒,是吴老狗!

        张启山偏头看,半截李坐在轮椅上,还是那副皇帝样儿,歪着头望向他。 远处的解九,霍三娘也都朝他微笑。

        张副官也向后望去,果不其然看到了齐铁嘴,还是那一身长衫手里还拿着那把自己送给他的枪。

         齐铁嘴脸上是张副官从未见过的坚定表情:“佛爷,都是九门兄弟,我们怎么能让你一个人去送死。”

          张副官还是沉浸在刚才的感情里,他不知道这种感情该是喜悦还是震惊。

           张启山看了看齐铁嘴和二月红也笑了。大丈夫纵有一死,为家国而死有何不可!

         所有人迎着枪炮冲锋而上,生也好死也罢,只为用热血换这一片太平人间。

         张启山也没想到平时竟然低估了这算命的,一卜一算之间竟然能扭转乾坤。本来张家军已成败势,竟然被这小算命的手指一掐之间,硬是给扭转了过来。

         这场战事持续了有半个月, 血流成河,尸遍满地。

          但硬是把日本人打出了长沙,长沙终于保住了。

          张副官再见齐铁嘴时,齐铁嘴正坐在堂中喝酒,好像算到了他要上门,已经给他备好了酒杯。齐铁嘴亲手给张副官倒了一杯酒,然后便自顾自的剥了花生吃。

        张副官刚一坐下,看着齐铁嘴还没等张嘴说话,齐铁嘴就扔了一个东西在他怀里。张副官拿起来一看,是自己的那封遗书,信封都未拆过。

       张副官挑了挑眉,看着齐铁嘴花生一个接一个的吃个没完,咧嘴一乐:“八爷,你不打开看看?”

         齐铁嘴白了他一眼:“不看!你一个带兵打仗的莽汉能写出什么好文章。 ”

          张副官没有反驳,手拿起桌上杯中的酒一饮而尽。坐在齐铁嘴的香堂里屋的小桌边刚好能看见外面的天。

          今夜无月升再起,但却有繁星满天,好个朗朗晴空!

          

           
          

评论(18)

热度(73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