狐公子尾巴带花

【一八】一个野生的脑洞变成了段子

  

        齐铁嘴:“佛爷,老八第一次看见尹小姐的时,就给你们算过一卦,这尹小姐呀,可是是您命中的贵人呀!”
     张启山静静地听,不发一语。
      
       齐铁嘴看着张启山,露出了标志的小虎牙,脸颊酒窝深深的,笑的可爱。

         “佛爷,你和尹小姐的这段姻缘乃命中注定,天作之合呀,您就说您这回去北平值不值吧,这又点天灯,又得了三味奇药,还又抱得美人归,嘿嘿嘿!”齐铁嘴又是咧嘴一笑。

            张 启山静静得听,不发一语。

          齐铁嘴看着张启山自始至终不发一语,心说不要自讨没趣,便拱了拱手说家里有事,要先行一步。

          当夜,齐府失窃。金银古董分文未动,只丢了当家人齐铁嘴,但……谁也没发现。

          当夜,张启山卧室,多了一个人……

          张启山看着平时穿衣总是长衫马褂一丝不苟的人,如今未着寸缕的人累瘫在自己怀里,满意的笑了。这小算命太狡猾,太会谋算人心,对付这小算命,说什么都多余,直接行动最管用。

【一八】

           齐铁嘴拿起酒杯,抿了一口杯中酒。抬头一望,天高云稀,只有一轮圆月当空。

           齐铁嘴酒量不济,喝了两杯就晕晕乎乎的。看着面前宾主尽欢,热闹非常。眼下新人正轮流敬酒,皓月当空,英雄佳人喜结连理,可谓人月两圆,人生难得的喜事。

          齐铁嘴看着眼前新人执手相看,咬耳私语,新郎面带微笑静静听着新娘在他耳边喋喋不休。齐铁嘴觉得这场景好像似曾相识,像极了一个梦,一个张启山只许给自己的梦。

          恍惚间,齐铁嘴一抬眼,新人已经到了自己跟前……

         “哟!佛爷,老八给您道喜了,祝您和大嫂,平安喜乐,白头…偕老。”

           副官送八爷回家的路上,看着这平时咋咋呼呼的八爷,喝醉了倒是十分安静,不打不闹不说话,只是趴在车窗边吹风,嘴里哼着不知名的小曲儿。
         
         副官把八爷送回府后,张家还没有散席,照理去给佛爷报告了一下,说八爷已经安全到家。

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“八爷,没事吧。”

           “没什么事,这八爷平时咋呼得很,喝醉了倒是安静多了,一路上就唱着小曲儿赏月,这长沙一直不太平,我许久没看见八爷这么高兴了。”

           “小曲儿,什么小曲儿?还有他是真的很高兴?”

           “佛爷你可别为难我了,我唱歌五音不全您是知道的,您改天让八爷亲自给您唱吧,这八爷平时从不唱曲儿,今儿冷不丁一唱,还挺好听。我听那词唱的好像是什么,‘月儿弯弯照九州’什么的。”

          “夫君!”张启山刚要细问,就听见身后尹新月唤他。回头冲尹新月一笑,大步向她走去。

            一个月以后,张启山忽闻下人说齐铁嘴要离开长沙的消息,只是一笑。心知齐铁嘴最是顾恋旧土,多少年在老宅搬家都不肯,怎么可能说走就走。只当这是市井之言便不与理睬。谁料半月后副官来报,今日在府中遍寻八爷不到,才知八爷半月前,早已离开长沙了。

           张启山从来没想过,那个总是笑着叫自己佛爷的人真的会离开。

          慌忙跑到二月红府上。二月红看他这幅样子,却好像预料之中一般,不发一言,拿出了一只锦盒交给他。

        “老八给你的新婚贺礼。”

          副官看着佛爷从二爷府上出来,就变得失魂落魄。张启山脑中一只重复着二月红的话。

        “我早就传出风声说老八要离开长沙,你却现在才来寻人。佛爷,你总说老八聪慧懂得谋算人心。但这越是懂人心的人,才越不敢轻易托付真心。正所谓情深不寿,慧极必伤。佛爷,老八这一生从不信任何人,他只信天信你,而你终究还是负了他。”张启山没能回应一句话。

           这一天张启山叫任何人不许打扰,只是叫下人呢送了壶酒来书房。打开了抽屉拿出锦盒,掏出老八给自己的手镯戴上,轻轻在耳边晃动手镯,手镯中出铃铃的两声。
     “你终于还是给我凑齐了三响,只可惜我那另一半却是给了旁人。”
   
          抬手给自己倒了一杯酒,一抬手却碰到了放手镯的锦盒。锦盒掉地,里面的衬底掉了出来,同时还掉出了一张小小的合婚庚帖,手掌大小,封面是齐铁嘴最喜欢的墨兰,翻开看到里面的字,张启山的手开始不由自主的的发抖。

           帖子上的瘦金体一看就出自齐铁嘴之手,只有两句话。

           “夜深忽梦少年事,唯梦闲人不梦君。”

            那天没人敢靠近书房,只听见张启山喊的声嘶力竭,砸了自己书房所有的东西。

           “副官,副官,把副官给我叫过来,唯梦闲人不梦君?我张启山上天入地也要把你给找出来。你逃不了的,逃不了!”

            又是一年中秋,举家欢乐的日子,只有张府冷冷清清。张启山看着窗外明月,忽然想起来副官说齐铁嘴唱过的小曲儿。他忽然想起来自己还从未听齐铁嘴唱过曲。

            月儿弯弯照九州,几家欢乐几家愁。

            几家高楼饮美酒, 几家飘零在外头。

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飘零在外头……











线
……


      

      “老八,你醒醒,醒醒”

         齐铁嘴感觉有人一直摇自己的肩膀,都快被晃晕了,齐铁嘴才万般不情愿的睁开迷蒙的眼。

        抬头看着张启山的脸,又联想起刚才的梦,齐铁嘴有种很难形容的感觉涌上心头。  躺着冷静了一下,依稀回忆起了昨天……
         自己正在家里睡觉,刚躺在床上就看见一个黑衣人从天而降,还没等他叫呢,黑衣人一块手帕,捂住了他的的口鼻,然后他就晕了。等醒了就发现他躺在张启山的床上,然后这个禽兽就……

        回想到这,齐铁嘴抬头一双含泪的大眼,瞪着张启山。这禽兽昨天进自己房间那么熟门熟路,居然连迷药都备好了,一定是早有预谋。

         张启山显没能明白眼前的人为什么瞪他,他以为是因为他吵醒了齐铁嘴,这小算命才这么生气(佛爷心好大,他把人睡了这事就忽略不计了?)便开口解释:“刚才你不知梦到了什么,一直哭,我于心不忍才叫醒你的……”一边说还一边看齐铁嘴脸色。

          看着这人还在懵的状态,张启山一鼓作气把人拉进怀里:“小算命,你不是连棺材本都没了吗,正好为了补偿你,我把自己给你”

        齐铁嘴折腾一夜累的要死,听着这不要脸的表白连白眼都懒得翻了。

      齐家人不轻易做梦,一旦做梦与卜卦无异,并且还有预警之意。

         但是眼前这一刻,自己已经等了十年。 初识佛爷到佛爷救了自己,那年自己只有二十一岁。如今他都三十一岁了。齐家人一向薄寿,他怕自己等不起,也不想再等了。

          齐铁嘴还是有一丝不放心,靠在张启山怀里抬头看着他:“那尹小姐呢?我算出你们是有姻缘的……”

         只见张启山忽然严肃起开,沉声道:“老八,你知道去矿山前,那个铜板跟我说什么吗?那枚铜板说,你齐铁嘴最后一定是我张启山的老婆。”然后坏笑这靠近齐铁嘴,小声说:“而且我只有对你才能……”惹得齐铁嘴一阵脸红。

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“当然这尹小姐固然很好……”看着齐铁嘴沉默的低头,张启山话锋一转“错就错在她是女人,我张启山非男人不娶,而且我身边话多的人有齐老八一个已经够了,一个顶十个!”说完用手指刮了刮齐铁嘴的鼻子,然后把胳膊搭在齐铁嘴的头上。

         看着平时沉默冷酷的男人忽然一本正经的逗自己笑,齐铁嘴也憋不住乐了。张启山看着齐铁嘴,他第一次看着齐铁嘴面对自己笑的这么妩媚柔情,没戴眼镜,大眼水汪汪的望着自己,抿这嘴酒窝深深地,小虎牙露出一个尖。

       “矿山那次,你有没有怨过我明知危险,还要把你带在身边……老八我张启山不为别的,我只是怕自己万一折在矿里,有人欺负你就没人能护着你了。我怕极了看到你浑身是血的样子。所以有一天如果我死了,我宁愿带走你也不愿看到你受人欺凌。”

          齐铁嘴从初识张启山到现在,陪在这个男人身边已经十年,十年来看着这个男人数次浴血奋战,九死一生,何时说过怕。一向外人眼里所谓的张大佛爷,今天居然抱着自己说出这么孩子气的话。齐铁嘴跪在床上,伸手摸着男人的头,把他的头抱在怀里……

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
          从别后,忆相逢,几回魂梦与君同。

          佛爷,我齐铁嘴一生只信天命,虽注定难相守,哪怕只是梦,但你若愿往,老八,便陪你走着一遭吧。

           

    

         后记

        人们有时总会追逐一些不切实际的人和物,往往忽略了最亲的人,总以为这些人永远都在,所以从不珍惜,肆意的任性和伤害,却从没想过这些人因为用情太深,一旦决定要离开就永远不会再回来。

       

评论(4)

热度(105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