狐公子尾巴带花

【副八】忆昔年 第十三章

         

         齐铁嘴看到来人戴着一个面具,从远方走来,只见来人高大健壮,皮肤是那种少数民族特有的古铜,但这人肤色比古铜更深。

        齐铁嘴就看那人由远及进,到了跟前,齐铁嘴抬头看着这人。齐铁嘴虽文弱却身量修长较一般男子都高些,但在和眼前这个男子一比,自己却矮的像一个小姑娘一般。

         男子低头看着齐铁嘴,面具下的声音嗡嗡的,却不是和身体相称的低沉,反而像个少年:“你从哪儿来?”

        齐铁嘴拱了拱手:“这位大哥,我是长沙人,此次原是为收集出土的印章而来,此次承蒙族长收留,在寨中收集印章,连日疲劳一身风尘便领了小徒在此沐浴梳洗,不通族中规矩,不曾想扰了山神清净,若有失礼之处还望大哥海涵。”

        “如果我不想呢?”男子手臂环胸,俯视着齐铁嘴。

        齐铁嘴心中思量,看着人态度不明,似有周旋之意,莫不是想要些金银,齐铁嘴也不兜圈子了:“大哥,我们来寨中只为寻印章而来,不曾想坏了规矩,若族长闻之,只怕是伤了和气,还烦请大哥帮忙。当然,我们做的是古董生意,若您有什么喜爱的物件,尽管告诉我,就当你我二人交个朋友可好?”

       齐铁嘴微笑看着这带着面具的男子。

        男子倒也不矫情,直言:“我喜欢这首曲子,你若能教会了我,我便保密如何。”

        一听这话,齐铁嘴还很意外,这人的要求还真是古怪,居然不要金银,忽然觉得这面具下的人有点意思:“成交!”

        齐铁嘴陆续在寨中呆了一个多月,白天齐铁嘴领着自己的人挖印章,晚上便会教那人拉两句简单的曲调。
        而那人常年守护山神,对山中极其熟悉,知道山中有一处小温泉,得知齐铁嘴爱洁,便带他去了,只是要去这温泉要跨越一处山泉,山泉水虽然不大,但是周围土地却湿润松软,和泥潭没什么区别,齐铁嘴无奈犹豫了片刻,除去鞋袜正想趟过泥潭,脚还没沾到泥,却身子一轻失去了重心,这人直接让齐铁嘴坐到了自己肩头,齐铁嘴坐的不稳,几乎要趴在这人头顶。

         过了泥潭,这人轻轻放下齐铁嘴,齐铁嘴觉得别扭的不行,自己一个大男人,坐在别人肩头算怎么回事,而且和这人闲聊得知,这人生的高大却不过十九岁,就算个少年罢了。让一个孩子抱着自己,齐铁嘴说不出来的别扭。然后,下回再去的时候,却发现泥潭上面有了路,用木桩楔在泥里,正好一脚一个……

      这样每天日出而作日落而息的生活过了约有一个多月,直到印章收集的差不多了,齐铁嘴连夜印了所有字来看,发现这印章不是随机刻印,这些印章所含之字,都可成诗,尽是李杜名句。

      齐铁嘴集到了宝物,心中欢喜,而且离家快有一个多月了,心中甚是怀恋家中。

        次日齐铁嘴和面具少年到了别,将自己随身的胡琴送给少年做纪念,也算是交了个朋友。

       第三日,齐铁嘴一行人便要动身离开,临走却不见面具少年前来,齐铁嘴好生奇怪,只不过时间不等人,便没来的及见少年最后一面……

       齐铁嘴待到回家,想把印章排序,印成诗集。却发现在印到杜甫的望岳时,“岱宗夫如何,齐鲁青未了”却少了一枚齐字。

       可急坏了齐铁嘴,家中遍寻不到,本想着再回寨子里去看看,但是却赶上霍家更换掌门人,内斗不断。他与这霍惜锦年少相识,有几分交情,此时若不帮衬着,只怕这霍大小姐要找自己秋后算账 ,无奈便耽搁了。

        等到齐铁嘴再去寨子里的时候已经是半年后,但是印章没寻到,却发现少年也消失了。

       ……

        齐铁嘴忆起旧事,看着眼前已经不能被称作少年的男子,忽然百感交集。

       只见眼前男子轻笑,望着自己:“八爷可想起来了,这些年你找的我好苦。”

       齐铁嘴看着眼前的男子,敌人变故人,齐铁嘴不知道该说些什么。

      鹰爷丝毫不介意齐铁嘴的沉默,自顾自的说着:“那年你走的匆忙,我没能见到你最后一面。”说罢鹰爷从掏出枚印章,立在他面前。

        “你看,那年我偷偷藏起来的,本想着你能回来寻它时,我又能见你一面,只可惜我等了你半年,你都没来。”鹰爷拿起酒壶轻轻喝了一口,又放下。

        “我等不到你,本是该放弃,但是我却发现你的样子,我怎么也难忘记。”鹰爷看了一会儿齐铁嘴,忽然笑了。

       “我等你不来,就越发的想寻你,然后我便抛弃了族人和山神,来寻你”

         齐铁嘴看着这人说的云淡风轻,心里却不是滋味。眼前的人到底吃了多少苦,才有今日。他为自己而来,自己却要让他的家业毁于一旦。齐铁嘴垂下眼,不敢再直视那人的眼。看到桌上的印章,齐铁嘴伸手拿起来看了看上面的字,刻的果然是“齐”。

       鹰爷看着齐铁嘴的动作,眼神又温柔了许多:  “想想也可笑,当年你文弱纤瘦的样子,谁能想到在我心里神仙一般的哥哥,居然出身盗墓世家,还是九门行八的当家人,怪不得当年我寻你不到。”鹰爷忽然靠近齐铁嘴:“哥,我不会再让你走了。”

       齐铁嘴被鹰爷脸上的表情吓到了,觉得不妥,从凳子上跳起来向船头逃去,却发现自己根本没有力气。

        ……

       二月红在船上等了快两个时辰,按计划的时间佛爷他们也快结束了,九爷计划里要老八拖住鹰爷,直到他清剿鹰爷所有亲信,虽然自己一刻不离盯着画舫,但是老八画舫上多待一刻,就多一分危险。

       正在这时,张副官前来汇合。张副官只知来找二爷汇合,却不知为什么非要来这湖心画舫。

       “二爷,久等了,八爷没和您一道儿?”齐铁嘴虽然叮嘱此事不能告知副官,但二月红却不知具体原委,而且张副官又不傻,自己和老八同路,如果说自己不知道,张副官怕是不会相信。

          二月红决定还是告诉张副官“佛爷让老八拖住鹰爷,老八此刻在湖心画舫上与那鹰爷周旋。佛爷命我在此保护。”

         “什么?!二爷你们不知这几日发生的事,你们怎么能让八爷一个人赴约。”张副官旋即命令亲兵划船,靠近画舫。

        待到上了画舫,却只见画舫船底有洞,这画舫快要沉了。

       ……

        而齐铁嘴再醒来的时候,发现自己躺在一张床上,起身头痛欲裂,一抬手发现腕子上戴了一对手镯叮当作响,低头一看,齐铁嘴发现自己居然穿了一身嫁衣。

     

评论(20)

热度(89)